一个没有凝视的空间,和公众号文章有交集。

我不是针对谁

说实话,是不愿意在自己博客里写这些糟心的人的。

但实在是看不过。我不是针对谁,我的意思是,所有习惯性否定别人,张口嘲讽闭口不屑的人,在我眼里,都是垃圾。(唉这样一说也显得我满身的戾气)

也不知道是不是从小家庭环境没有让他们长成一个善良温暖的人,从小耳濡目染家人之间的冷嘲热讽,自己长成后稍有成就就一身戾气自带不屑和空穴来风的优越感。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是不应该贬低他们的。但换个角度来说,如果说一个人怎么被对待,就倾向于怎么对待别人;甚至他被温暖对待,自己却长成了一个刻薄的人,都是悲伤的故事,毕竟这样证明了此人不但没有智商来学习处世之道,更没有稍许善良的本质。或许对于他们来说,入世即是俗和羞耻,而表现得特立独行就是他们标榜自己不是世俗之辈的唯一途径。

习惯性否定和表露不屑的人,通常不会在公共场合这么说,毕竟他们还是有判断这样的行为不受欢迎的基本情商。可惜并不能改变他们浑身负能量的内核,聪明而内心阴暗的人是让我觉得害怕的,作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长成后的人与人交往的本质在于价值交换和相互利用。所以无论他们平时表现得多么有趣,你都可以清晰地分辨哪层是面具,但哪层是真心就不见得能分辨了。

说实话呢,过慧易夭这样的词不适合这样的人,虽然自诩聪明,不会让别人看出他们的本质,也不会承认自己到底有多聪明。但至少从我的角度,有真正智慧的人之所以总以为自己渺小和愚蠢是因为他们见过宇宙的广阔的山川河流的伟岸,不管到达什么样的高度都知道平常心待人。从未有智者古仁人整天夸夸把自己的聪明标于额上系于胸前,相反这样的往往都是屠狗之辈。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评论
热度(1)

© 惊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