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凝视的空间,和公众号文章有交集。

碧海潮生曲

刚从账户里划掉最后一笔$34,815的学费,我像是做了一个冗长的,繁盛的大梦,留学这样的梦终究还是像一个巨大橡胶气泡一样,砰地一声破掉。剩下一地残留的橡胶狼藉,和从梦中气泡里跌落的惘然失措的我。

这样奢侈的梦,二十多万美元精心编制的巨大气泡,居然花了五年的时间把我包裹起来,终于还是要破掉。我像是从一个异次元世界跌落现实,面对账单,面对容颜老去的父母,和面对一事无成的我自己。

我看见从我账上划走的仿佛是数字,我并不在理解这几万美元,和过去的十几万美元意味着什么,我看不见这背后是多少个日夜父亲的愁眉不展,也看不见这些钱可以支撑多少个穷人家庭或者贫困学生,这些我都看不见。

笑。我连二十万人民币都挣不到,何况是近三十万美元。我不知道父亲是怎么做到的,也许过程太辛苦让我想逃避地不想知道。父母花了这么多金钱给我编制的衣食无忧的美好的五年时光转眼就过完了,仿佛瞬间回到人间,那种鸡毛蒜皮斤斤计较,为了一天奖金三块钱白菜扯皮的日子近在眼前。我不想面对,我想永远都在父母的襁褓里衣食无忧金银不愁,但我不能,我要自己奋斗养活自己,哪怕要和小商贩扯皮,要让生活碾压,要在地铁上打盹,要累得直不起腰,困得睁不开眼。这些都是我应该面对的。

当然,如果运气足够好,能让我找到一份少吃一些苦头的工作,或许我也可以给自己织一个编织袋的泡泡,把自己裹起来,还过希望过的生活。生活的希望和憧憬还是要有的,要向2017年底告诫安慰自己的那样,永远不失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也永远不失去对美好事物的期盼和热忱。


评论

© 惊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