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凝视的空间,和公众号文章有交集。

告诫自己话,和给自己的安慰

这一年,不断地跟自己说,要学会包容,少一些戾气和空穴来风的优越感,人要内敛,自己戾气冒出来的时候就去知乎看看@徐是愚先生的答案。要好好学会与人为善,知道什么时候什么话不该说,不要以为不屑与人交流就是酷酷的,远离没礼貌的人,自己内心要平和安稳,听别人说话要听内容不要听情绪,见贤思齐,把自己变成一个温暖善良的人。

一个需要明白的道理就是,不要总以为自己一句话都不说,就能等来那个了解自己的人。另一个道理就是,如果你能一句话都不说,就真的不会有人知道你在做什么想什么。

多沉淀一点,不要这么浮躁,周边环境已经很浮躁,要学会分辨,该沉淀下来好好做事的时候不要张扬不要声张,做的事情就要力求做好。

即使充分认识到人和人之间有固定的智商和财富差异,也不要放弃努力,不能拿客观存在的差距作为自己失败和推脱的借口。笨就承认,聪明也要承认,别人看一遍即能了解融会贯通,那你就多看几遍多思考琢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也没有什么丢人的。

另外,不要停止思考,尤其是同时进行顺向的和逆向和批判性的思考,批判性的思考不是想着如何反驳,而是要对于生活中的事,别人说的话,都有意识地找出逻辑链和因果关系,凡事没有空穴来风,事出必有因,学会洞悉这些因果关系,虽然立即见不到什么好处,但想来以后总会有用处。

还有就是要勇敢,不管是丢脸的事困难的事脱离控制的事,勇敢地面对虽然还是会一身狼狈,但总也会觉得自己是个小英雄的吧,就算不觉得自己是个小英雄,吃一堑长一智也是老话。你和自己相处得很好,不曾为难自己,也经常鼓励自己,努力和自己和解,但要是能做到上面说的这些,估计会有更多进益。

虽然我明白,可能自己就是一个相貌平凡思想平凡智商平凡的人,跳脱不了俗套,也做不到不落窠臼,但自己内心喜欢的东西还是要去追寻的,该努力的还是要努力,毕竟娱己也是对自己好的方法嘛。

要消除对一类人或者一群人甚至一个人的偏见,不要先入为主的有成见,更不能抢先发表观点。要客观中立得看待和思考人和人周围的事,这样才能有所进长进,才能发现别人的长处和短处,才能见贤思齐。

不要停止阅读,要多读书勤思考,多输入少输出,虽然上面说不说话就想等到了解自己的人是异想天开,但这个阶段,还是应该勤学多思,等身体因素不能支撑这么大输入量的时候,悔之晚矣。

不要过分相信别人,也不要太高估友谊,可能除了亲情之外,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完全委以信任的感情,所以要减少依赖,做自己该做的事,人生的阶段越往后走,能陪在身边的奋斗的人就越少。如果人生注定是孤独的,不如充实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平安幸福。但也要保有期待,不论是对于爱情还是友情,不论是对新鲜事物还是已知事物,对一切美好的事情都保持纯真和期盼。

要关注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有问题及时积极面对,不要害怕。

要懂得感恩,对身边的善意,尤其感恩父母亲,每每当想起妈妈自己默默念道“今年毛衣有了,大衣也买好了,冬天应该不会冷了”就顿感惭愧。对于父母大恩,不管是经济上的支持还是心理上的宽慰或者是人格上的抚育,都太难报答。

还要学会把握,许多事小时候不懂,现在偶尔片段闪过,觉得惋惜,只希望今后的人生,能及时领悟和珍惜,不再留遗憾。

这是从今年我做成了和没做成许多事,生出的几点思考,希望用来告诫二十二岁的自己,让自己慢慢成熟,变成一个温暖善良,平和包容,内心充实的人。



于2016年末


评论

© 惊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