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凝视的空间,和公众号文章有交集。

交流 - Hint

今天想写的东西很轻松,是关于说话的。

从小我就被认为是个说话不过脑的耿直girl,说好听是耿直,大大咧咧,说不好听是缺心眼子,听不出别人的弦外之音,说话也不会含沙射影。自从发现自己这个“弱点”之后就非常努力地想“修正”,觉得就算自己不恶意影射语出伤人至少也要听得出别人的画外音吧。以前一直以为这是情商低的表现,奋力想提高自己情商,让别人觉得相处起来是个有趣的人。虽然现在仍然在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但反之想想,人的性格生下来就注定了一大半,耿直和情商高也并不矛盾,说不定在气味相投的人眼里还是一个闪光点,Anyhow。

今天突然想起写这个呢,是我发现人和人聊天是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有趣的事情我最喜欢了,所以最喜欢听科普,听自己知识盲区的东西,等等扯歪了,回来回来。人和人聊天有趣,不光在于观察然后回应,更在于怎样给对方hint,让对方知道你的倾向,然后给你回应。

比方说,我有天买了件衣服,想问闺蜜好不好看,那我就不能冷不丁地发一张图片过去,然后问“好看不”。这时候没有充分地给予对方hint,对方就懵逼到底该怎么回答。如果我说“亲爱的我买了件衣服,给你看眼”,对方就会想,既然你买都买了,再丑我他妈还能说什么,安慰安慰你总行吧。或者我说“亲爱的,我花了1000刀买了件衣服,给你看一眼”(啊好希望自己真的买得起1000刀的衣服啊又扯远了)对方就会想“卧槽这么贵,再丑我也必须得安慰安慰你了”。再比方说,你跟闺蜜聊天,说“最近认识一个男生,给你看照片”,闺蜜一听你俩关系还不那么密切,那就有什么说什么,丑就直说,问问人品,觉得不行也直说。你要是跟闺蜜说“亲爱的,我新交一个男朋友,给你看照片”,闺蜜就会想“再丑我他妈还能说什么,祝你们幸福,你开心就好”。

今天想起觉得给hint这个事情很有趣,是因为如果故意无视对方的hint,也会很好玩。已知条件:知道最近朋友Z好容易下决心买了几件贵的衣服,拍了自拍发过来,然后我说“怎么跟那些穿纪梵希的一样,一股子纨绔子弟的气息扑面而来,劲儿劲儿的。”Z把我拉黑了三分钟。

说话真的是特别有趣、有技术含量的事,很能体现一个人对自身的整体感觉,也能体现一个人对沟通的领悟程度,还能体现一个人的机智程度,和反应快有分寸而且幽默的人聊天简直不能更愉悦。

就写这么多吧差不多了,我发现自从上次目睹车祸以后,我的脑洞变得非常的大。经常看见各种灾难片场景,也不知道是不是应激后遗症。下楼梯的时候会看见自己踩空从楼梯上滚下去,单独走在十字路口看见一辆车开过,会看见这个车爆炸炸成一朵烟花,然后火光四射黑烟滚滚,看见自己原地蹲在用东西挡住头,还是被各种飞来的碎片插在身上血流身亡。以前从来不会有这种想法,这是病么,得治么?


评论

© 惊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