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凝视的空间,和公众号文章有交集。

你以为吵醒爸妈的是番茄炒蛋?其实是招行的智障营销啊

 惊同学怼人很温柔

今天的音乐,才是思乡想家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两天被招商银行留学生信用卡的广告霸屏了朋友圈,之后出现了基本两拨人:


第一拨:真太感人了,情怀在这里了,这个广告寄托了我对家庭最深厚的感情,我想爸妈嘤嘤嘤哭唧唧。


第二拨:什么他妈傻哔——,西红柿炒蛋都不会做,也不知道自己上网查一下,是手断了还是脑子没带出国。丢死留学生的老脸,这锅我们不背。



最恐怖的部分是这个广告底下的留言评论,基本一系列“本来想收拾睡觉了,看到这个推送就抱着自己在地板上哭了起来。” (???)


今天咪蒙还是蒙咪发了篇推送《留学生:别人有多羡慕,我有多孤独。》评论清一色“天啊,看了这篇,因为想家在伊朗哭宿舍哭成狗”。 “番茄鸡蛋的那个视频,我在纽约的公交车上看的,眼泪流了一路,因为一模一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连爸妈发的微信都惊人相似”。

——那你还是蛮孝顺的哦,也蛮棒棒的。

——我仿佛进了大型自我感动表现现场,大家都是国家级自我感动表演老艺术家。

——大家可以参见我前面某一篇推文《恕我直言,这样的自我感动几乎等于自杀》



然后最精彩的是两拨人竟然开始撕哔——?

“你们能不能有点感情,这样的广告不会让远在海外/省外的你产生共鸣热泪盈眶吗?内心太坚硬的人简直冷漠。逻辑很重要吗?一个广告让我想起爸爸妈妈的好,就足够了呀!”


“你们能不能有点逻辑,这样的广告竟然会让你觉得合情合理??不会做饭还能谷歌吗?为了给大家做顿饭深夜吵醒爸妈这就表达亲情了?出国留学就像一个人的成人礼,你不能独立自主地生活还出国留什么学。”


反正观点层出不穷,骂战一时间竟然难解难分。其实一开始点开这个广告,看到男主磕鸡蛋的刁钻手法,惊同学其实是站第二梯队的,这是哪儿来的傻哔——就算没磕过鸡蛋,看也看会了吧。还发了朋友圈怒怼:“一般不建议连鸡蛋都不会磕的智障出国,免得死在外面。爸爸妈妈一把年纪人财两空还失独也挺惨的。” 以至于广告都没有看完,就赶紧退了出去。好奇心吸引我点进来,求生欲迫使我退出去。




但是各位,这个广告反应留学生的实际生活水平了吗?反应留学生的生存能力了吗?反应留学生和家庭关系的亲密性了吗?

——去他x的,它的真实作用是:招商银行通过这个引战的广告,达到了他想要的吸引眼球,激发讨论,扩大影响,以及推广品牌和留学生信用卡的目的。他就是要你们共情,就是要你们气炸,就是要你们撕逼。



通过虚构一个智障留学生,做了一些智障行为,还扇了个情,让受众都很有共情,热泪盈眶。可能有一些人对这个虚构的形象能产生共鸣,但是这个虚构形象并不代表大部分留学生。(当然如果你好巧不巧和这个男主角一样低能巨婴妈宝,那惊同学作为一条留学多年的老狗,给你一个中肯的建议:回国,麻溜的那种(礼貌的微笑))所以过了一个小时突然有人回过味儿来说,“这他妈傻逼吧,逻辑完全不通啊??谷歌一下手还能断了?番茄炒蛋都不会做还他妈出国,你咋不出殡?”然后还没回过味儿的人和回过味儿的人开始对骂互怼。


招行的目的达到了吗?简直完美达到好吗,受众的表现完全符合他们的预期:一边有人骂,另一边就有人骂回去。两边持续撕逼,热度达到顶峰,perfect:)


我的老师们,同学们,作为学Marketing出身,现在学习市场分析深造,有用丰富PR以及市场营销实习经验的大家,看不出这个广告的玩法吗?

请大家和我一起强烈谴责这种不负责任,不顾传递的价值观,无脑煽情的行为。

请大家和我一起强烈谴责这种不负责任,不顾传递的价值观,无脑煽情的行为。

请大家和我一起强烈谴责这种不负责任,不顾传递的价值观,无脑煽情的行为。


我以前觉得有的喜剧片,硬挠观众让观众笑,都他妈挠疼了还让观众笑就已经很可恶的,但是我发现,这种强行煽情更可恶。因为他无视了受众作为一个人类个体的固有属性和价值观,这种强买强卖相当于走在街上被抢劫。你刷手机好好的突然有个东西蹦出来让你立刻给他哭,不哭就是你“无情冷漠/道德感缺失/”


但这种煽情就好像幕后的营销人举了跟棒子在你身后:

“感不感人!!你快哭!!”

你没反应,他就拿棒子削你一下,

说:“再问你一遍感不感人!!快tm给我哭!!”


???

对于这类营销,我只想说,干(qu)得(ni)漂(ma)亮(de)。



所以简而言之就是,第二梯队的各位基本都怼错人了,需要继续怼人的同学,请转移目标瞄准发射。虽然惊同学本身是很喜欢招商银行以及他们的信用卡服务的。但是这波营销,惊同学要破口大骂无情无耻无理取闹臭不要脸,并且呼吁我的55个粉丝,不要tm办这个傻哔——卡,因为这波营销我们不买账。



并且呼吁各位留学生伙伴,如果你真的和男主一个款式,惊同学真诚地把自己的B数分你一点,建议你立马回国,给爹妈省省心。


但是大部分和男主不是一个款的同学,惊同学给你们提供一个比半夜吵醒爸妈更合理有效的和爸妈交流的方式:


  1. 每周定期和爸妈联系和视频

  2. 主动汇报近况,询问爸妈近况以及对生活提出看法

  3. 对于爸妈转发和自己发的朋友圈积极点赞并且留下积极评论

  4. 记清楚爸妈的生日以及各种重要的家庭纪念日,并且及时送上祝福




谢谢大家,感恩的心,感激不弃。

我是惊蛰,谢谢大家。



评论

© 惊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