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凝视的空间,和公众号文章有交集。

自杀式的自我感动使我步履维艰

惊同学会蛰人

今天看到一个北美留学生大号的推送,大致意思是又又又一个留学生自杀了,还是一个博士生,留学生日常苦累无比,生活不顺,学业不灵,GPA一个学期到1,被学校劝退,车祸全责,泡面连吃七天,太多人心理状态极差,需要得到社会关爱和体谅。




六月十三日 | 星期六


先生看见一位熟人做的研究工作,有点走入迷途而不能自拔,说:“我也知道入迷的认识不容易劝导出迷的。” 但仍指出这篇研究论文中好几点都是“很入迷”的说法,不敢不说几句劝告的话。


    ——《胡适先生晚年谈话录》



温柔一点说,一方面,我非常理解并且所有钻研学术研究,倾其一生心力就为了得到一点科研成果。这些人在我眼里,都是为了全人类进步而奋斗终身的。只是如适之先生说的这样,我觉得当一个人越看越精细,走的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钻研的时候,很容易变得极端和钻牛角尖,甚至认为这些科研或者学业就是人生的全部意义,而忽视掉了生命里其他美好的事物。


如果当一个人看不见朝阳晚霞有多灿烂,看不见陌生人的微笑和morning say hi,尝不出红烧蹄花和糖醋排骨的咸鲜甜辣滋味,闻不见海边沙滩的咸腥,分不清身边人的关心和支持;而只看见7年不能毕业毫无光明的前途,抑或是巨大的沉没成本和浪费的机会成本,只享受深夜失眠的孤寂徘徊和迷惘,岂不是太大的浪费和奢侈。


诚如之前说过,抑郁症患者perceives the world differently,在知道这样是钻牛角尖走极端的同时,并不能停止这样的思想。但是对于普通人,这样的极端心态还是可以避免的。虽然我自己认为不是一个乐观的人,但是大是大非面前还是拎得清看得开,轻易不会考虑自杀这个问题的。毕竟……还有这么多好吃的没吃完……这时候我就想起了粉蒸排骨,蜜糖糯米莲藕,酸汤鱼,豆花面,折耳根脆哨糯米饭,宫爆板筋,灌汤小笼包,藕粉桂花糖糕…想想就很开心呢…对不起跑偏了,今天没吃晚饭……嘻嘻


                                  



另一方面呢,就比较暴躁了。

大家都是留学生,你说你连吃7天泡面,不会做饭OK,我不怪你,出去吃会死?死阿宅天天吃泡面打游戏,吃吐了还有脸跑网上哭留学生活辛苦。



还有说GPA一学期到1,以及被学校劝退的。哇,你是如何做到心里没有一点B数的?



甭说你一学期拿了6个C,GPA都不会到1,被劝退居然有脸说,你不要面子的吗?按照惯例啊,北美学校GPA:A= 4.0, A-= 3.67, B+= 3.33, B= 3.0, B-= 2.67. C+= 2.33, C= 2.0, C -= 1.67, D= 1.0, F= 0.0, 本科生的GPA最低要求一般是2.75,低于这个标准会被请去喝茶谈话,聊聊天,看看下学期能不能把GPA提上来,不会直接suspend。大多数情况是,GPA如果有明显提高,哪怕第二学期没有到2.75,也不会被suspend。既然这样,那我就有一个不成熟的小疑问了,是什么让你course overload而且老师劝你withdraw还被你拒绝,然后收到了一个1开头的GPA??



自己一天睡到几点爬起床,打开电脑打多久游戏,外卖一天吃几盒,作业找了几个人的版本来抄,上课一个学期总共去了几次,project当了多少次freerider,自己心里真的没有B数?啊?


哇,然后望天大喊,留学真的太tm辛苦了,整天寂寞难耐,课业繁重,没人聊天没人关心。你知道我有多努力才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生存下来,学会了怎么点外卖,学会了怎么在全英文的网站上购物,怎么下载全英文的游戏以及登陆在美服送人头。


这种自我感动的话天天拿出来说,恕我直言你是在自杀。按照加州一哥Alexander彭老板的话,都是因为不会利用资源(学校提供了这么多学习资源,身边的peers资源也丰富),否则你挂科一学期都不会GPA到1,如果真的是年年挂,那就要问一问托福都是怎么考的了。B数我希望可以分你一点,让你活得久一点,爸妈存款多一点,大家都幸福快乐一点。


说话就是这么冲,反正你又打不到我,啾咪~



第三个方面就是关于寂寞孤独。

留学生基本都有这种经历,在一个陌生环境找不到归属感,种族之间的文化隔阂明显,甚至大陆和台湾的同学都有明显隔离,更别说白人黑人亚裔hispanic。经常上一整天课下来,说的话不超过5句,其中包括了say hi以及bye,如果点头微笑也算半句的话,那给超市结账小哥说的thank you, you too. 也算其中一句。


然鹅,留学最重大的意义(我认为)难道不就是学会如何和自己相处吗。这是个复杂而且一两句话说不清的问题,但是人这一生的孤独是必然的,哪怕走在人群里,你也知道人生的终点就是死亡,而在你死亡的时刻,没有人或者事物能够陪伴你。言而总之,了解孤独和自我认识、自我接纳都是人生的重大成长。




又扯了一堆有的没的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如果看到这里

那我就要夸夸你了


啾咪~


GN

Oct. 11, 23:55p


评论
热度(1)

© 惊蛰 | Powered by LOFTER